入股、增资、筹新,外资花式“掘金”保险市场

  • 2022/10/19 9:47:16

导读:随着我国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大门加速敞开,外资险企在华布局再次“换挡加速”。

  随着我国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大门加速敞开,外资险企在华布局再次“换挡加速”。10月16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虽然国内保险业处于调整期,但外资保险机构加速布局意图明显,入股、增资、筹建新机构动作不断。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中国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着国外机构不断加大布局。

入股、增资、筹新,外资花式“掘金”保险市场

  外资险企加速布局

  上海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某财产保险有限公司3.33%股权拍卖结果日前出炉。某保险集团以5750万元的起拍价获得该股权。这意味着,完成股权转让相关手续后,该保险集团持有该财险的股份将超过50%,该公司外资股持有比例将达到53.33%。

  不仅是该保险集团,另一外资巨头美国某金融集团也在频频加码,近日,市场传出了美国某金融集团意向收购某人寿股权的消息。记者就相关问题向该人寿有关负责人求证,被告知此类信息属于商业机密,不方便对外公布。虽然市场传闻尚待事实印证,但是在今年7月,某国际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成功拍下了某保险10%股权,布局国内市场动作明显。

  除了股权投资,已经完成股权变更成为外资独资寿险公司的某人寿,计划进行一次“大手笔”增资,该公司注册资本将由10.25亿元增至16.6亿元,由该公司唯一股某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出资。

  外资近期在再保险领域的表现也十分活跃。8月,银保监会批复同意西班牙某再保险公司筹建北京分公司,外资再保险公司有望再添一员。9月5日,某再保险上海分公司发布增资公告称,拟增资15.25亿元,注册资本将增至72.5亿元。据银保监会介绍,近年来,中国再保险市场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外资再保险公司成为中国再保险市场的坚实力量。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中国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着国外机构不断加大布局。

  有望带来差异化产品、服务

  外资险企动作频频,持续加码在中国保险市场布局,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近年来,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对外开放措施,逐步取消外资限制,大幅降低外资准入门槛。

  以前,外资险企在国内只能独资运营产险公司,没有权限独资设立集团公司、寿险公司等,目前这些限制均已不存在。据银保监会有关新闻发言人介绍,目前,保险业外资股权比例限制已经全部取消,中外资保险机构经营范围已经基本实现一致。

  政策方面,随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发布,不再限制外资保险公司持有保险资管公司股份的比例上限。《关于明确保险中介市场对外开放有关措施的通知》则大幅取消了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的准入限制,允许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境内外资保险集团公司投资设立的保险中介机构经营相关保险中介业务。

  9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于华在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介绍,2012-2021年,外资保险公司市场份额从3.5%增长到7.8%。在北京、上海等地区,外资保险公司市场份额已达到20%。

  面对外资主体不断丰富的保险市场,北京工商大学中国保险研究院副秘书长宋占军告诉记者,外资保险公司一直看好中国保险业,随着2020年以来保险市场对外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外资在中国保险市场的参与程度进一步加深。也有业内专家预测,伴随着保险业开放力度持续扩大以及保险产品和市场行为监管的不断改善,外资公司的技术优势和数据经验在我国保险市场更容易发挥出来,外资保险机构在我国投资的热潮仍然会持续下去。

  当然,吸引外资进入我国保险市场不是最终目的,如何实现共生共赢,促进保险市场实现长足发展才是行业需要探索的课题。有专业人士分析表示,外资险企入局不仅会带来资金和一些差异化保险产品,在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服务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能够为国内险企提供学习和借鉴的思路。(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最新资讯 更多>

31641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41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